遇上懂得欣赏的人


金顺利书画邮币社是在1988年开始在百胜楼营业。刚开始时,从事室内设计装璜的夫妻档孙阿姨和她的先生其实对书画这一方面本不太认识。但怀着对收集中国旧邮币的一股热忱,慢慢地培养出对中国文化与艺术更广阔的兴趣, 同时开始学习中国绘画,深感中国书画之美并乐此不疲。凭着这一股兴趣,再加上当时建屋局对百胜楼商店的营业范围有所限制,他们萌起了不如经营一间自己喜欢的书画用品店, 让更多人认识文房四宝之奥妙,又可以推广艺术的店。如今,30年已过,而金顺利也在本地的书画圈子里建立了好的名声。

专卖书画用品的金顺利,从笔墨纸砚,到书画册帖,样样齐全。这是令孙阿姨最自豪的一点。 走进店里的第一步,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整整齐齐排在架子上的毛笔。对书画一无所知的我还以为每一支都差不多,就可能外形与装饰有所不同罢了。但经过孙阿姨的一番耐心解释与示范,我才得知原来每一支毛笔的特征都不一样,而用途也有所不同。若谈到宣纸与笔墨呢,他们也有自己的一门知识。

聊着聊着,我对孙阿姨这几十年来所累积的的学问与经验十分敬佩。但最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是孙阿姨亲切体贴的服务精神。她希望把金顺利打造成一家一站式的书画文具店,而为了让顾客拥有一个愉快的购物体验,她不仅会随着顾客的需求介绍货品,还准备毛笔样品可以让顾客们现场试用,为的就是要帮助她们找到自己适用的毛笔。

问到她成功的秘诀,孙阿姨分享了她的个人理念:若要走更长远的路,你就必须喜欢你所做的事情。 本身,我就领悟到:若有哪一天要学书画,还是找孙阿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