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历史的守护者

 

一九八二年在百胜楼开展出来的新华文化可以说是推动我国双文化教育的一股力量。新华文化的杨善才先生一直以来极力慷慨地分享知识和资源,曾把宝贵的教科书捐赠给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至今,杨先生还投身在文化交流、继续捍卫华文出版历史资料、对研究本地华文书店付出了总所周知的贡献。

走进新华文化,依然能感受到持续多年的谦卑、实在。满满的书堆出而来的走廊仿佛在指引着每一位读者寻书的乐趣,参考价值高的教科书更是数不胜数。

吸引到我的是贴在墙上的壁纸。可见纸皮已变黄,想必贴了很多年了吧。“人家气我我不气,我若气时中他计,要是气死没人替,想想还是别生气。” 巧妙的华语,字间含义非浅,体现出了新华文化提倡的价值观,从化文书籍提取出来做人的道理。

新华文化,从80年代初就已对保护华文历史开辟了新河,而年轻的你我对自己的母语、文化又做了些什么呢?